close

 

從Mannheim到巴黎搭ICE大概3個多小時就到了!這次旅行是我有史以來最認真查資料的一次,除了因為擔心在法國語言不通,由於是自己單獨一個人前往,所以更加擔心當地治安,因為聽過被搶或被偷的例子太多了~連法國人自己都說要小心,畢竟巴黎是個大都市! 火車上廣播的似乎是一位法國小姐,法文跟德文還好(反正法文我也聽不太懂XD),但是那個英文就完全聽不太懂在說什麼= =,在回程時好像也是她,結果連我隔壁一個英文說的很不錯的法國女生聽了都搖頭XD 我突然覺得我聽得懂德文有點感動~哈哈哈~

巴黎東站Gare de l'Est

從德國南部出發往法國的列車都是在巴黎東站停靠,一下車站,就被人潮給嚇到,感覺有點擠,周遭的告示牌幾乎沒有英文(有,但是很少),一度我冏在熙來攘往的人群裡,不知道該往哪個方向前進,冷靜一下後,決定先找到地鐵站應該就沒問題了,是的,拿著我事先印好的彩色地鐵線路圖,火車站幾乎都是跟地鐵設在一起,這樣方便很多~

地鐵Metro

搭手扶梯下去,有自動售票機,但是為了節省自己研究的麻煩,我直接跑去售票櫃檯買了十趟的套票(Carnet),共EUR 12,可以在巴黎Zone 1與2內(dans Paris)搭乘地鐵,公車跟RER(A,B,C,D線~但超出Zone 1,Zone 2則要另外買票,例如凡爾賽宮),單張(一趟)買的話要EUR 1,7。跟台北捷運有點像囉~只要進去之後不出地鐵站,就可以隨妳轉車轉到開心XD 然後之前就有聽說很多人會逃票,沒想到我票剛買完想要進閘門就親眼目睹逃票現場Orz 有人用鑽的,有人直接爬上去然後跳進去@@!! 然後也不會有人管.....這只是亂象的開始.....

由於我住的青年旅館是第13線(聽朋友說,這條線是開往非洲之路XD),所以從東站我要轉三次車,天曉得我在Place de Clichy這一站,是等了好幾次才上的了車~因為人真的爆多!!!!!完全不輸日本地鐵阿~人真的是用擠進去的,臉都扁了....@@!我還拿著行李最好是進得去...而且我真的有身處非洲的錯覺,這裡真的是巴黎嗎?媽呀~我覺得我好想哭QQ 當然不是說黑人就是壞人(其實後來我覺得中東西亞那一種看起來還比較恐怖,而且超~多),但是數量之多真是前所未見~突然覺得德國的土耳其人好像也還好了~Orz

基本上我覺得巴黎地鐵很方便,也不太會搭錯~只要妳有那張地鐵路線圖的話(買票時應該可以要一份),但是真的很髒很髒很髒!!!!!!!!還有尿騷味~~~~不管是地鐵站內還是車廂內,都是髒+舊!!只有少數路線是比較新的車~例如2號線~(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有的線還會分支,這時候就要注意是開往哪一個方向的,以免搭錯~

還有一些地鐵大站,光是轉車中間要走的路就超長~在那邊上上下下爬樓梯,搭電扶梯,左轉右轉的,都快累死了~像迷宮一樣~不過幸好標示都很清楚,所以眼睛有睜開的話,是不會走錯邊的~

重要單字: Correspondance(轉車) Sortie (出口)

P1060091.JPG  

通常都會有轉車資訊,告訴妳幾號線往哪邊走~但是我在某站是完全沒有提示~但是有看到"Correspondance"的牌子,才知道要往那裡去找轉車點!

舉例來說,上圖是表示轉6號線,線的兩端分別是Etoile跟Nation站~(也就是行車方向~以最末站表達)

P1050611.JPG  

每個地鐵站外觀都會有些不同:P 算是藝術的一部分吧~

HI青年旅館

出了地鐵站,看著地圖的我居然還可以走到反方向,沒方向感之程度可見一斑~= =+ 而且還走超遠,走到我覺得這裡根本不可能會有青年旅館阿~= =+++ 好不容易找到,上了8樓,一出電梯看到走廊,直覺就是也太破舊了吧~進到房間,心都涼了~因為真的很破舊,前兩個床客先佔了下床(也就是,她們根本沒有按照旅館分配的床位阿~怒!),看了一下上鋪,居然沒有欄杆!!!!!我第一次看到沒有欄杆的~這樣不怕人睡覺摔下來跌死嗎?(事實證明,人只要四肢有探不到底的感覺,就會有危機感XD) 再加上外面陰陰的天氣,雖然才下午五點多,我根本也沒心情出去晃晃了~唯一的好處是,對面就有兩間超市!我的晚餐就是一個三明治+巧克力牛奶~ 不過這間旅館的衛浴還不錯啦~挺乾淨,水也夠熱夠強~早餐有點虛,但是還過得去,房間內除了床沒欄杆,看起來有點破跟地板有點髒以外,其實住久了也習慣了XD  一樓有廚房可以自己煮~但是挺髒的,還是共用,所以根本就沒這打算~這邊連無線網路也要錢~不過櫃台是24小時開放的喔~;)

巴黎居民

其實我發現,巴黎人比我想像中的友善的阿~而且英文也都可以通!跟以前想像的完全不一樣~有一次在地鐵裡要回旅館時,有一個男生還頻頻回頭看我,到最後看我拿出地圖,他就直接問我說需不需要幫忙~XD 在凡爾賽宮花園附近的小翠農宮裡參觀完時也是,發現自己研究地圖走錯路的機會很高,所以乾脆問工作人員,他也是很友善的告訴我方向,包括在賣現榨柳丁汁的女孩也是~:)  不過也有那種很有禮貌,但是皮笑肉不笑的人XD  所以同樣都是說法文,法國人相較於比利時法語人士而言,是比較優雅莊重一點的~至少男生比較沒有那種過度熱情的情況~

路牌

我覺得沒有德國標示的清楚~有些明明就是大景點,結果也沒看到指示牌,是suppose沒有人是路癡就對了?XD 而且怎麼感覺有的地方明明一樣,結果卻用不同的名字表示,不然就是走到一半路標沒了~冏!

食物

有比德國的好吃XD 在巴黎的四天以來,我只有兩餐是在餐廳裡吃,有一餐我以為我點的是鮭魚義大利麵,結果送上來的是焗烤!!XD 而且是鮭魚比麵還要多的焗烤!!根本就是在吃鮭魚阿~也太值回票價了吧~XDD 在德國很少吃得到海鮮的說:P 而且真的很好吃喔~^^

第三天在我錢包被扒走以後,為了撫平不愉快的心情,我還是冷靜的跑去朋友介紹的一間珍奶店~是台灣人開的,但我想有一些員工是中國人~其中一個態度很OX,後來還看到她被老闆唸~(應該的應該的~這種事發生在台灣,她還要工作嗎?~哼!) 所謂的大杯,在台灣其實就只是中杯,然後一杯要價EUR5,5,超貴~但是由於只是去鑑定一下是否夠道地,所以還是點了大杯的(因為小杯的也要4歐多~那麼小,買了心情會更不愉悅XD) 結果,真的還蠻台灣口味的!!讚~

這間店的網址聯結請參考: http://www.zen-zoo.com/zenzoo/zen_chinois.htm

然後我發現出了Pyramides地鐵站,從Rue de Saint Anne (全名有點忘了)進去會發現日式料理天堂喔~拉麵最便宜可以到EUR 6,8,換算成台幣當然還是貴,但是這在歐洲已經算是很便宜了,更何況這裡是巴黎~不過我想他可以便宜的原因是因為這裡真的太多家了~根本不知道要選哪一家~哈~我隨便選了一家,不難吃:)

治安

真的不太好。在這裡的每一天,我都是神經緊繃,深怕自己被搶,或者被扒~雖然我最後還是在回德國前一天被扒了~QQ 各大景點區都會有很多黑人販賣紀念品,通常是巴黎鐵塔跟巴黎鐵塔的鑰匙圈~絕對很有殺價的空間,但是有時候看到他們這樣到出兜售卻常常碰壁,又覺得於心不忍,常常想說換作是我,會有多難堪,是不是連自尊其實都快沒有了呢?而這只是為了討生活~而且後來才知道其實他們是違法兜售,因為他們沒有licence~有一個人跟我講價講到一半就跑了,還跟我說他等一下就回來,留下手裡拿著兩個巴黎鐵塔的我傻眼在那裏~冏  結果旁邊一位黑人法國女士叫我看看另外一邊,原來是警察出現了,那群小販像躲鬼一樣的聚在一起,遠遠的要過來又不敢過來,警察往前一步,他們就往後退好幾步,後來那位法國女士還咯咯的笑起來,覺得這畫面很有趣~然後我就跟她打趣說,也許我也可以趁機拿著這兩個鐵塔落跑XDD 但想想還是算了,我還不想死在巴黎~哈哈哈~

P1060076.JPG  

上圖就是兜售的黑人兄弟~

我被扒是昨天的事,就在我參觀完凡爾賽宮跟花園,心情好到不行,覺得這天好到不可思議時,就在下車時發現斜肩包拉鍊被打開了,重量也減輕很多,往內一看,我的錢包已不知去向~當下腦袋一片混亂,一邊想著,這件事怎麼可能會發生在我身上,一邊在想我接下來應該要怎麼辦,幸好回旅館的證明沒有被拿走(要憑證明拿鑰匙),手機也沒被偷走(可能是因為用龍貓裝著,看不出來是手機),但是我的學生證,國際學生證,國際電話預付卡,HI青年旅館卡跟火車的Bahncard 25都掰了~當然還有一些比較不重要的證件或名片之類的,再加上約莫30歐的現金~(嗚~我的媽祖護身符跟觀音像也沒了~) 不幸中的大幸是,由於早就耳聞巴黎的惡名昭彰,我將大鈔跟現金卡,信用卡還有MA的學期票(市內交通)以及護照都放在隨身布袋裡面,藏在褲子裡面~(就是那種很薄的腰包,從外觀看不出來),不然我一定會哭死~而且有時候我還會將相機直接放在裡面,幸好當時因為要拍照方便,所以一直放在牛仔褲口袋裡~所以沒有慘遭毒手~不然我絕對會吐血而亡~畢竟裡面有多少的照片~~~~~~是過去了就回不來了的!!!!  重點是,妳真的不知道錢包是什麼時後被扒走的!!!完全沒有感覺~!!!套一句睡我下鋪的美國媽媽說的一句話:They are just too good! (技巧太高超了)

背包就不用說了,妳背在後面就是準備要被扒~所以只能背在前面,不然就是連帶出門都不要~我只有第一天跟最後一天有背背包,兩次我都有上鎖,第一天搭地鐵時沒事,最後一天搭完地鐵到火車站,上了要回德國的火車後,背包一放下來,就發現次要的拉鍊又被打開了(因為只有一個拉鍊,所以無從鎖起),主要的那個有兩個拉鍊,所以我有鎖~我想,扒手打開時應該有失望一下吧~哈哈~因為裡面除了本人的大頭照跟面紙還有衛生棉,吸油面紙以外,就沒啦~這竊賊還真不識貨,那個衛生棉牌子很好用耶~歐洲買不到喔~:P

不過我真的有火大就對了~偷一次還不夠,還要再偷就是了???!!!!Enough is enough!!! 我光是回來要補辦那些證件,就要再多花很多錢跟時間~簡直麻煩死我了~尤其是那個Bahncard,還要打電話跟德鐵聯絡才行~面對面也許還好,講電話真的有難度阿阿阿~可惡的小偷!!!!!!!!!!! 錢偷完了,可以把證件還我嗎??T_T 你拿去又沒用~QQ 更桑心的是,我的錢包就要這樣被丟棄在巴黎不知名處了~死得好慘阿~~~希望有人可以好好對待它~(默哀)

文化交流

跟我住在同一間房間的有一位美國媽媽也是獨自一人在歐洲旅行,巴黎是她最喜歡的城市。她說我speak very good English,而且很美國腔~真是令我受寵若驚~哈哈~因為我覺得我的英文已經爛掉很久了QQ 很多字都想不起來~= =" 她說她之前跟一個日本人住,那個日本人幾乎不會說英文~冏 她問我是哪裡人,我說是台灣~然後她就問我,台灣人英文說的如何~真是令我不知如何回答~這很難回答阿~~~強的很強,不行的還是不行,我覺得各國都是如此吧....(我相信日本也是,因為我有認識英文說的超好的日本人!!!發音超道地!!)然後又問我,我是不是本科念英文XDD 基本上,要我去念外文系,那還是叫我算數學好了~Orz 外文系要念的書不是我可以應付的XDDD 我應該看了前言就睡著了吧~:P 其實我們還聊了蠻多有的沒有的XD 交換一些想法~ 我覺得很妙的是,如果我碰到了一個英文為母語的人士,我的口說流暢度就會大增,反之遞減~@@ 真是奇妙的現象XD 然後我發現,美國跟加拿大的人真的很愛講話,會主動跟妳自我介紹,然後就聊起天來~不像歐洲人跟亞洲人,都比較默默~:P  說西班牙文的人士例外XDD

 

小結: 其實我是四年前去過柏林一次,但是印象不深刻~這次到巴黎,真的覺得這裡非常國際化,周遭環繞的語言超多種,人種也很多,就是亂七八糟的傻傻分不清楚Orz 難怪美國媽媽說她從德國玩完,就發現德國比較單一化~現在想想好想真的是這樣~雖然這裡很多土耳其跟亞洲移民,但是沒有像巴黎這麼誇張@@" 讓人有走錯國家的錯覺XD 也許下次去柏林要好好觀察一下:)  而且跟巴黎比起來~德國好乾淨阿阿阿~~~治安好棒阿阿阿~可以安心的背著背包~輕鬆的走路! (但是德國人喝醉酒後發瘋例外XD)

然後法國人是不是真的不太喜歡德國人阿~不然為什麼感覺德文標示很少~通常都是法文,英文跟西班牙文而已~:P 這只是我的亂猜測XD  因為在比利時就還蠻多德文標示的:P

arrow
arrow

    janei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