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7/20,昨天我就去拿簽證了,是為期三個月的D類簽證。並且小姐還很熱心的跟我說,建議我一到德國就馬上去辦理入戶籍以及延簽,而原本我拿的這個德國單國簽證,在未拿到延簽以前,是無法去其他申根國家旅遊的,不過好消息是,今年四月公佈,憑德國單國簽證也可以出德國了。這張visa大概就跟大家說的一樣,須等一個月才會拿到,所以及早辦理比較好。昨天拿到簽證,內心真的挺激動的!! 在簽證快要核發之前,德國在台協會會打電話給我,要我傳真飛往德國的機票過去,並且在3天後打電話去確認是否已可前往領取簽證。

 

至於在德國的住宿問題,請大家務必要注意Uni Mannheim寄的信!!因為一旦漏信,事情就會變得很麻煩。我先從頭開始講起,意即,在確定自己錄取學校的校級交換後。

台大國際事務處這邊會負責把錄取名單薦送給國外各大學。Uni Mannheim在拿到名單後,會寄一封電子郵件來,要求我們進行線上的申請(Online Application),在所有的資料填答完畢後,將它印出來,簽名,並交給學校的國際事務處,學校會幫我們的資料一併寄給Uni Mannheim。

*注意事項:請務必選擇自己在那邊想要就讀的科系,不然學校就會自己幫你分。通訊地址很重要,不能寫錯,因為那是日後寄Information Package (with admittance letter 入學許可,該校今年是在五月底寄出,我六月10幾號就收到了)的地址。沒拿到入學許可,就不能去辦簽證了,當然,也無法申請台德交換生獎學金。

當Uni Mannheim收到學校寄出的申請表後,它會再寄一封信過來,裡面有給Uni Mannheim交換學生專用的入口網站網址(Portal),一般這是搜尋不到的!這時要特別注意了~這封信就是關於訂宿舍的重要郵件!!請去該網站註冊,並且趕快選一間宿舍(reserve),有關宿舍的資料在Uni Mannheim的國際事務處網站都可以找到,建議提早就去看看,有哪些宿舍比較適合自己,不過在學校網站上並沒有標價格,但是有清楚的說明宿舍的交通狀況,宿舍設備及地址,大家有空就可以先上網估狗一下查評價。總之,一旦註冊完成,就趕快選一間吧~不要拖拖拉拉想說再看看哪一間比較好~因為宿舍大概在我收到這封電郵後的兩天就幾乎被搶訂一空了,沒選到宿舍的話,你就只能去申請waiting list了~再沒等到,你就得自己在外租屋。我當初是很快收到信,就馬上上網查評價,花了一整晚,雖然還不確定,但總之就是有先選了一間,之後如果還有空房,也是可以換,但我後來也沒換就是了。過了三天,就沒房了,剩下的是一些雙人房或者超貴的那種~ 在這個Portal裡,也可以看到自己匯款過去的情況。選好房間後,會產生一張訂房的合約書,契約是從8/1~12/31,學校會送一月份的免費住宿。之後必須在規定期限之前先繳宿舍的押金450Euro以及第一個月的房租到學校指定的銀行帳號(否則訂房會被取消),並且將此張合約書印出來,簽名,再寄到Uni Mannheim。學校收到匯過去的錢以及合約書後,契約就正式成立了(Binding),並且會顯示在Portal上,房間的標示會由Reserved變成Rent ( or from Reserviert to Belegt )。

另外,像我因為沒有參加八月的Summer Academy,而是九月才會到德國,那我八月不就要白付房租?? 不用擔心,可以把這個需求告知AAA(Uni Mannheim的國際事務處簡稱),請他們幫你找sub-tenant~如果說幸運有找到,那你的合約就可以從九月再開始!!我原本以為AAA不會幫我找(因為就算他們沒找,我也不會知道),但是事實證明他們真的人很好,真的有幫我找,並且很幸運的有找到八月的sub-tenant!!:D 真的很感謝AAA的staffs!!:)

 

再來講行政費,所謂的contribution fee,59Euro,是繳給Uni Mannheim的Studentenwerk的錢,最主要就是cover我們在學生餐廳的開銷(如此一來,學生餐廳才有辦法提供較便宜的午餐,不然一般到外面吃,至少都是10歐起跳),本人十分不幸的,在匯款時沒有多匯給德國銀行的手續費,但我必須說,德國銀行(尤其是德意志銀行),根本就是吸血鬼,因為它居然跟我收20歐元的手續費(搞屁阿~),錢到學校的帳戶裡只剩下39歐了~我超衰的阿~~沒辦法,台銀是跟德意志銀行合作,shit!下次要去別間銀行匯!因為德國有些銀行只會收取7歐的手續費~真的要看運氣阿~我覺得我們根本就是俎上肉,他們想要槓走多少,我們完全無能為力~不過聽說只要是歐洲的銀行,手續費都不是普通的高= =+ 我在懷疑這跟他們的經濟危機有沒有關係~氣死!台銀也有說,要嘛你就多匯25歐,如此一來就能保證匯過去的59歐一毛都不少,不然就得碰運氣,看德國那邊的銀行會給我們扣多少錢當手續費~而由於這個行政費是必須在出國之前就必須匯款,不能到那邊再補交,所以我現在很苦惱~十分不想再匯一次~"~  但是萬一Uni Mannheim沒收到錢,那我就無法註冊!所以現在我會先寫信問AAA~之後再看看怎麼辦~哀

 

語言課程

Uni Mannheim也有提供學期間的德文課,最多可以選三門課,但是前提是我們必須要上網做德文能力測驗,再將結果寄到AAA,他們會開放適合我們程度的德文課給我們選。雖然我已經有B1的證書了,(理論上也是可以不用做測驗,直接掃描證書給AAA),但是經過一陣子的荒廢,我還是想要測測看自己實力在哪裡。這一測真是不得了~= =+ 原本以為30題很少,結果其實是30題題組!!!(也就是根本不只30題阿),做到最後我都快沒耐性了= =+ 大概花了快兩個小時才做完~Orz||| 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選擇的考題程度是B1~測出來結果是在B1的80%附近。所以學校給我的課程是B1->B2的德文課。這項手續也是在Portal裡可以做的!

 

不過,由於在我抵達德國後,時間很短,要做的事很多,所以其實我還蠻抖的QQ,又不想在台灣先開德國帳戶,因為很麻煩,只有德意志銀行提供這項服務,但是這麼一來,我必須要先生出一筆高達7000多歐的錢,存在那個冷凍帳戶裡.......所以我想要碰碰運氣,到德國後直奔銀行開戶!!我想到時只能先請于珊或者學姐幫我帶路一下以及先跟銀行約時間了吧~Orz||| 想一想都覺得一整個行程趕到不行~大冏   必須要精密的計算流程才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i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