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先簡略講一下什麼是Bahncard好了。在德國(或者在歐洲),交通費是超級貴~(但其實依照里程跟車種來算的話,是比高鐵便宜的喔~),如果常常搭火車旅行,那麼有一張Bahncard那就很划算啦~種類有Bahncard 25,Bahncard 50以及Bahncard 100,使用這些卡買車票,各有25%,50%的優惠~(Bahncard 100好像就是不用錢??@@ 但是那一張卡是爆貴就是了XD),在這邊當學生,Bahncard 25就很夠用了。

如何買?

上德鐵網站(http://www.bahn.de/p/view/index.shtml)選擇Bahncard的選項,可以在網路上先買好,卡會寄到妳填的住址處,印象中是蠻快就到了(不超過15天)。

拿到卡以後,可以申請加入Meine Bahn線上管理自己的資料以及點數(買車票時可以用Bahncard集點數,集滿幾點就可以換東西或者升艙等),這在卡掉了以後也很有用~因為還可以上網看自己的卡號XD 不然根本就記不起來阿~Orz

 

取消續約

Bahncard通常是一年約期,若沒有在期限到以前的6個星期之前寫信去bahncard-service取消續約(或者也可以到火車站的Reisezentrum請他幫你寫,並傳真~這樣可以省郵資XD 然後記得請他給妳一份那封信的影本,留著可以當證據,以備不時之需:P ),那麼就會自動續約~到時候就要繳錢啦~所以交換學生務必要注意喔!!

交換半年的也可以買那種四個月期的Bahncard 25~詳情就參考德鐵網頁或者到這邊再去火車站詢問啦!^^

另外,如果是Bahncard 100,要取消續約必須親自打電話去Bahncard Service,不能請火車站的Reisezentrum代寫!

 

卡遺失了怎麼辦?

我的Bahncard在巴黎時,隨著我的錢包遭竊掰了~因此在我回MA的途中查票時,就被要求付沒有Bahncard的差額,23歐左右~對!如果你是用Bahncard的價格買的車票,查票員就會要求妳出示Bahncard!然後跟我說回到MA再去火車站退錢,並申請Ersatzkarte(代替的新卡)。回到車站,小姐跟我說,要有新卡以後才能退錢T_T 哀,補辦一張要15歐!

 

申請過程沒有很難,就是寫信到Bahncard Service的email,跟他說你要補辦Bahncard。說到這個,我就是透過Meine Bahn的帳戶,直接聯繫Bahncard service的~很方便~

地址記得要改成你在德國現居的地址,不然卡片寄到台灣那就冏了~我大概六天就收到卡了,因為MA距離法蘭克福沒有很遠~XD 不然通常是九天! 收到卡的同時,他也會另外寄一封15歐的轉帳單給妳,上面的資料都已經填好,只需要自行寫上自己的銀行戶頭號碼跟銀行的代碼,然後簽名,就可以直接拿去銀行的自動櫃員機轉帳了~ 德國銀行的轉帳單格式都還蠻統一的,所以德鐵寄來的那一張轉帳單,長的就是幾乎一模一樣,到時候給機器讀取資料就行了,十分方便:)

 

退錢

當然不會給妳退全額,好像會被扣7歐或者10歐左右,看妳是去哪裡~因為我是跨國,所以好像被扣比較多~但是至少還可以拿回一些錢> <

 

沒有Bahncard這段期間要旅行怎麼辦?

在Bahncard Service Team回信給妳確認他們已經幫妳申請新卡以後,妳可以寫信跟他說妳需要Vorläufige Bahncard(臨時的Bahncard),然後通常就會得到以下的回覆:

 

Um bis zum Erhalt Ihrer Ersatzkarte reisen zu können, rufen Sie uns bitte zur Ausstellung einer kostenlosen vorläufigen BahnCard an.

 

Bitte melden Sie sich bei uns, wenn Sie Fragen zu diesem Schreiben haben oder weitere Informationen wünschen: Sie erreichen uns per E-Mail unter bahncard-service@bahn.de oder telefonisch montags bis freitags von 7:00 Uhr bis 21:00 Uhr und samstags von 9:00 Uhr bis 18:00 Uhr unter der Rufnummer 0180 5 34 00 35.

 

意思就是你可以免費申請臨時的Bahncard,但是就是要自己打電話去申請,他會給妳一組號碼(也是可以寫email啦,只是因為我等不及了,急需買票XD),知道號碼以後,就可以到火車站的自動售票機印出來,再簽名即可~(不知道按哪些選項,可以問德鐵的員工^^  MA的Reisezentrum有時候會有專門一位員工是在門口為旅客解答一些問題) 實際上,電話中那位小姐也很好心問我需不需要記一下流程,然後就念給我聽,可是我那時後有點慌亂,所以有聽沒有太懂Orz,所幸到火車站還有得問XD 所以不用擔心^^   打電話時是全德文~因為有時候我覺得用英文,還更有可能雞同鴨講Orz 德鐵的員工會不會講英文,還真的要碰碰運氣才行:P

有了這張臨時的Bahncard就可以用Bahncard的價格買車票囉~不過要記得帶在身上就是了,不然查票時又要被罰錢啦~XD

 

 

arrow
arrow

    janei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