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力資源管理課,對我來說是全新的東西。大四時有想過要修工管系還是資管系的人力資源管理,但是教授不太給簽以及人數已滿+負擔很重,所以到最後就沒上了。來到這邊原本以為我會想要上行銷的課程,但是看一看感覺新的東西不多,還有語言課要應付,所以最後只take這一門課。

教授給我的感覺,沒有講太多令人感到特別有趣或者驚艷的內容,投影片到頭來也是得自己看。不過我覺得課程助教Florian倒是十分積極,讓我們不僅要上台報告,還要有小組辯論。今天就是第一次的辯論!!! 好刺激~好緊張@@ 正方代表是一位工作經驗已經十幾年的大叔,一直還沒從Uni Mannheim畢業,希望明年可以順利畢業。他是第一位上台講的人,一人講六分鐘,中間反方必須至少提問兩個問題,這位大叔他一整個人緊張到不行(出乎我意料之外,我以為他會很沉穩),講到一半還突然大口的噓氣,緩和自己緊張的情緒~看得台下的人也跟著緊張起來。當然我們台下的人也不是閒著打混,我們必須注意聽正反兩方的意見,到最後需要以組為單位站起來發表對辯論雙方的看法以及偏向支持哪一方。在辯論開始之前,就有請大家不記名投票,看認為哪一組勝算比較大,再跟辯論結束後最後一次open vote的結果做比較。辯論雙方在聽取觀眾席的意見之後,必須做出summary並且回答我們的疑問。

這次的議題是,某IT公司考慮是否通過HR部門預算增加一倍的方案,或者採用IT部門所提出的E-HRM計畫,前者為A組,後者為B組。在聽完兩組辯論後,其實我同意A組所說的,要招募最好的人才,HR部門扮演絕對重要的角色,是以人為本的長期投資,但是B組所提出的E-HRM理論根據也很條理分明,透過E化,HR部門可以節省更多papre work,進而將時間利用於consulting員工或者應徵者上。

有趣的是,我一開始是傾向A組,但是在我們小組討論時,Eva(加拿大人), Florian(德國人)和Zuzana(捷克人)一致認為B組比較好,因為他們有提出實際方案與理論,而A組並沒有說明增加一倍的預算到底是用在甚麼地方。然後在辯論雙方做最後的summary之後,因為A組最後一位成員(委內瑞拉人)口才極好,又讓大家覺得有點猶豫。

 

在今天整場辯論中,其實我比較偏向傾聽與觀察。有一些小小的發現:

1.德國人真的很喜歡理論與應用,凡事都要看數據,就從組員Florian所說的:Why do we spend money on the department that doesn't add value?? We should focus on value-added activities. 果然很實際!

2.演說的技巧很重要,A組最後一位同學的總結實在是很激勵人心,讓人不得不點頭認同他的說法,有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影子~但又如Eva所說,看台上講得口沫橫飛,頭頭是道,似乎很有道理,很激情,但是回頭想一想,不知重點為何,只是嘴砲很厲害而已。但不可避免的,很多人容易因此被說服,基於講者的演說技巧或者個人魅力。

3.B組同學其實最後summary的部分做得很好,因為幾乎都有針對我們觀眾席所提出的疑問做出答覆!這點很令人欽佩!!!:)

我知道我下次應該要再更involved一點,現階段的目標是希望可以慢慢增加發言的次數。有時候我的問題是,我聽不太懂同學在說啥,有時候是講太快或太小聲聽不清楚,有時候則是口音太重,聽得很吃力。

不過今天讓我感覺收穫良多!!:)

至於我的辯論組員只有一位,Christopher(德國人),是個不多話的人,兩次沒來上課了,但是開會時會出現,也會做好自己的部分。到時候就只有我跟他兩人,要跟Eva,Florian與Zuzana對辯,由於我們缺一人,所以其中一人必須要上台兩次(倒),不是我,就是他~> < 壓力好大阿~~~~~雖然這也不失為一個很好的學習與訓練機會!!我只希望到時不要被對方砲轟到不行就好@@  不然站在台上說不出話來真的很尷尬阿~~~>"< 而且現場還有錄影,作為事後教授與助教評分的標準!

Florian跟Eva還說今天B組提問太少,火力不夠,才會輸~但我覺得提問也有一定難度,因為你必須一邊聽對方的內容,一邊思考並提出問題質疑他,這些動作幾乎是同時進行的,所以我覺得不論是反方或是正方,都需要相當好的反應能力才行!! 然後我懷疑我有這種能力= =+++  所以到時候一定要模擬再模擬~~~~~準備盡量齊全!!!

 

另外的上台報告部分,由於下周一報告之前我才剛從荷蘭趕回來,所以我就負責書面報告的部分,光是看完課堂給的reading,我就快要眼睛脫窗了,但是還是得硬著頭皮看完,找出可用的統計數據以及理論。一開始我是點列式列出重點,但不知道要怎麼把這些重點摘要變成一篇文章,幸好Eva給了我一些方向,並且擔起統整的重責大任,我昨天熬夜硬是生出一個section出來~真的很感謝我的組員們!!真的挺罩的!!當然自己也要避免成為free-rider或者拖油瓶= ="""由此也發現自己的不足,特別是在連結與整合資料方面,不能做出完善的推斷與抓出main issue,相當於事情做到一半,卻無法再做下去,而得不到結果一樣,徒勞無功,總缺臨門一腳! 要想辦法加強思考的深度與廣度!

可能因為是碩士的課吧~做報告就必須參考與閱讀大量的paper或journals~這對我們非英語系的人來說真的稍微痛苦了一點XDDD  Anyway,我很高興可以有他們當我的組員,我相信從他們身上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i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