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星期我有兩個德文口頭報告,星期三的是德文一般課程五分鐘的報告,關於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但由於我已經不知道多久沒看課外書了= =,所以我想不出來我有喜歡哪一本書(我現在耐性只夠應付一些雜誌XD),幸好老師說也可以講最喜歡的電影或者影集~所以我就決定講"鬼語者Ghost Whisperer"~是美國影集我覺得超好看的!!一到五季都看完了,一直在等第六季出來阿~~~好險現在還有"靈媒緝凶Medium"可以看!!>v< 我就是喜歡看這一類的~靈異加偵探的組合=目  總之我大約是寫了約五分鐘的講稿,並且背起來,沒想到在報告時還是因為太緊張而忘詞了>"<  而且我的手還一直發抖~冏  臉超紅超熱QQ 有兩個地方漏講,老師還愣了一下XD 失誤失誤阿~~~不過沒想到老師居然也有在看鬼語者耶!!!!太酷了阿~~還說每星期五電視上有播!!只是是德文版~哈哈哈哈~不過真沒想到德國會有耶~~~唉唷台灣真的很少播影集阿~~沒那個市場吧我想~現在每台都在播韓劇= =+ 不過我都不敢跟老師說其實我都在網路上看完了這樣~XDDD  根據我的觀察,日本同學報告完全是低頭唸稿;波蘭同學很強大,只列出重點,然後就可以講的流利呱呱叫~;美國同學偶爾會抬抬頭看著大家說;法國同學是看著逐字稿但是又不會讓人覺得他是在唸稿這點很厲害XD;墨西哥同學講的很嗨而且只看著波蘭同學唸,沒跟其他人眼神接觸這點不能學XD;義大利同學也是不知所云,看稿或者看老師唸,雖然她自信大概有百分之兩百;英國同學更是強大,逐字稿居然滿滿兩面A3而且唸的很好聽令人感覺準備充足又有深度!!佩服!果然是B2.1程度的,令我真的覺得自己來錯地方QQ 哈哈~ 做完口頭報告之後,還發生我們大戰蜜蜂的事件~勇敢的男同學們制伏了那隻蜜蜂!!而老師因為出去上廁所而錯過了一場好戲XDD

 

今天是德文口說報告,我的主題是台灣與德國的異同比較!一個人要講40分鐘並且主持30分鐘的問答與討論~對於這個報告,我請教了很多德國朋友,因為有些關於德國人常做的事或者傳統我並不清楚,所以只能先從網路上查好,再問朋友們是某真有此事~非常感謝Ina幫忙,提供了很有用的資訊^^ 星期六從萊比錫回MA的火車上,我旁邊碰巧坐了一位德國女生,後來DB(德鐵)的一位員工來做問卷調查,那位女生幫我做了翻譯XD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要查票咧~原來是DB想要做市調,調查民眾搭火車的習慣~然後我們就聊開了,是用英文啦~哈哈~聊了德國一些文化與節日,德國的學術環境以及學生的特質,天氣等等~東德學生如果覺得教授有講錯或者教很爛,通常會在課堂上竊竊私語而不會舉手質疑教授,直到教授自己覺得不對勁而發問了,他們才會講出來,反觀西德學生,則會直接提出質疑或者私下再跟教授反映~兩德統一二十年了,但其實還未真正完整的融合,但也因為兩德統一20年,我們才得以買到一趟只要20歐的旅程,來回MA與萊比錫搭ICE只要40歐!:D

 

總之,我今天上台報告,一開始才講沒五分鐘我就已經超級口乾舌燥(這種事以前還沒發生過= =),但後來就不會了~有些時候氣氛會有點乾~還要想辦法補話~當然有些東西或者原本想好的句子,也會因為緊張而忘記講~途中也有想不出關鍵單字的時候,幸好大家都很包容,讓我含糊帶過~XDD 我有準備珍奶,其實我不難想像大家的反應,都是不敢喝太多~畢竟是第一次看到珍珠~黏呼呼的珍珠,非亞洲人看到應該會有點猶豫~法國人跟瑞典人反應最激烈XD 大喊STOP在我倒紅茶時~XDD 有點令人洩氣但其實我也知道這是預期中的反應~不過到最後只有法國人沒有喝完~:P  丹麥人說沒有味道~可能是糖放太少~但是我覺得這樣夠甜啦~所以我就跟他說真正在台灣賣的比較甜,因為他們用比較特別的糖以及奶精或者全脂牛奶~我是用方糖+低脂牛奶~That's why~;)  重點是我這樣講一講,居然一整堂課90分鐘都被我講完了=口=  還是老師提醒我,才發現快下課了~於是乎我的問題討論以及Q&A都沒時間了~冏  老師就說我下星期前十分鐘留給我完成最後的問題與討論~> < 這樣其實就有點擔誤到瑞典同學報告的時間了~真的很拍謝!!!>"<  我跟老師說我很抱歉不小心講太長,老師笑著說Macht Nichts~Du sprichst sehr deutlich~(沒關係,妳講得很清楚詳細) ,我很想相信老師的笑臉~但是又有點擔心,因為在德國,報告通常是不能超過時間限制的~也許因為這是語言課程,所以比較無傷大雅,但是若是在大學裡的報告,時間到了是會被打斷,並被請下台的!!而且還會被扣分!!!@@  喔我希望老師不要扣分阿~~~哀哀~實在太出乎意料了阿~愈講愈隨性結果就= ="  我果然很多話.......然後報告完才發現我忘了講Open醬~=3= 哈哈~

下一堂課Doing Business in Germany,也是同學上台報告,結果就被老師打斷,認為其報告不夠聚焦~沒抓到重點!老師就自己解說起來XDD 等他說完我想大家都有皮要繃緊一點的感覺~但其實老師給的建議真的十分有建設性~總之他示範了該如何做一個好的presentation! 我想做一個報告最難的地方就在於掌握住重點,並且根據重點做更深的探討!!第一組同學說實在真的也蠻慘的~^^""" 不過老師也一直強調"Don't take it personally~",我想大家都知道老師這麼做立意良善,但當事人也許難免還是會有一點難過吧,如果是我的話,一定也會這麼覺得:(   我覺得德國人真的很擅於抓重點,提出他們覺得好的地方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這點我真的要好好加強,因為我常常聽完別人的報告以後毫無想法,這點很不好:(  要學會提出有建設性的評語與建議。

晚上荷蘭文課,發現德國人在學英文與德文以外的歐洲語言時,也會犯跟我們一樣的錯誤,那就是句子的結構英文化!我比較疑惑的是,荷蘭文的句構其實跟德文很像,照道理講德國同學不應該會犯這種錯~我自己猜測是,也許他們是用英文模式在學習荷蘭文,儘管老師明明就是用德文教= = 我是根據自己學語言的經驗來猜測的啦~因為我也是先轉成英文,再轉成中文,有時用英文去記會比較容易~但現在的狀態是,老師用德文解釋,我就產生了一個問號這樣~XDDD  德文還不夠好阿~=3=  不過現在有好一點,畢竟那些荷蘭文其實我在台灣已經學過了~所以大致上還可以follow~但聽力還是稍弱!:(

 

人力資源課因為組上有一名同學退出,所以現在只剩四個人,我們十一月中附近會有一場組內辯論,別組都是三對三,我們只有二對二,所以每方都會有一個人需要上台報告兩次,好恐怖阿~~~~第三個報告的那個更是關鍵人物,因為要對於大家提出的質疑做解答並盡全力取得大家的贊同,是辯論輸贏的關鍵!但我覺得助教一定是想整我們~因為他把我跟捷克女孩分在同一組,另外一方是加拿大女孩跟英文呱呱叫,提問一直很犀利的德國男生~天阿~我們在英文上真的是完全弱勢阿~~不過現在我寧願把它看成是助教對我們的磨練與挑戰,如果我們還能贏這場辯論,或者至少不要輸太慘,那我們就成功了!:)  所以一定要好好準備,做最全面的思考!!!這是難得的機會阿!!不要再沉默下去了!!:)

前幾天買了一件背心式上衣只要1.99歐真的是太划算了啦~~~~而且我覺得很好看!!^^ 開心!!我到德國快兩個月了卻還沒真正在MA逛街過!!應該要找一天來逛逛~看能不能撿到便宜!!我真的好愛德國喔~比起其他歐洲國家(東歐不列入計算XD),德國的價格實在是親切許多~:P

 

日前看到有趣的明信片XD  (德國有很多有創意以及好笑的明信片:P)

P1010735.JPG

生日快樂,老傢伙! 

左:I feel old~  右: What?! You can still feel?

P1010736.JPG

左:The question is, which times is actually this Birthday?

右:No! The question is, who car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i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