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德國,看醫生不便宜~我在這邊以交換學生這個身分拿到學生健康保險,AOK一個月保費是EUR 63.38。通常如果生病,必須先去找家庭醫生(或者綜合醫生),德文是Allgemeinmedizin,經由醫生診斷後,如果有轉診的必要,會幫你轉診,並且不用再付一次掛號費。每三個月為一個quarter,在每一個quarter裡第一次看醫生,都要付10歐掛號費,之後在同一個quarter如果有再去看醫生,就不用再付費~前提是,你是去Allgemeinmedizin看喔,而且是同一位醫生才行!!如果像我一樣傻傻直接跑去找眼科,這樣不但在眼科醫生那邊要付一次10歐,我這次拉肚子去看Allgemeinmedizin又必須再付10歐~真的是花錢學教訓= =+

通常,在這邊看醫生,最好是有預約~(如果你的情況不嚴重的話),但不用預約也可以去看,但就要看運氣了~可能會等到一個天荒地老~尤其是如果那位醫生生意很好(這樣講感覺很詭異XD),你就會等超久~上次看眼科有預約,還不是讓我等了快兩小時= =+ 唯一可以保證的是,你如果有預約,就一定會看到你,不然下班時間過了,我就不知道了~XD

德國的診所跟台灣很不一樣~通常都是在2樓以上的房間裡,而且從外面看根本就只像是一間民宅或者公寓~不像台灣有透明的玻璃,還有健保局的標誌,一看就知道是診所XD

掛號以後,護士小姐就會請你到等候室(Wartezimmer),真的等很久= =" 哈,下面是我十月去看眼科的地方。

P1020038.JPG

診所的門平常都是鎖起來的,必須要按門鈴,門才會打開,並且要推很大力,不然還以為門還是鎖著~在德國,弄甚麼都要很大力~插插頭也是~之前帶來的轉接頭插不進去我還以為我買到瑕疵品,還有延長線插座也是~後來在偶然一次使用暴力後(因為真的火大了),居然就成功了= =" 看來在台灣的我,很溫柔嘛~~哈哈哈

這間眼科診所的電梯很有趣,電梯門外面還有一個門,而且打不開,我就以為電梯不能用,沒想到後來有別的病人進來,按了電梯扭以後,那個門居然就可以開了耶~真是傻眼~我現在還是不懂為何要多用那一個門= =?

P1020039.JPG

 

今天是去看Allgemeinmedizin~上星期五因為在Düsseldorf餓過頭,太晚才吃晚餐,又是吃熱騰騰的拉麵,所以晚上肚子就不太舒服了~那時是吃了朋友昀靜的胃藥才比較好一些~沒想到從前天開始,胃又不舒服了~昨天晚上還大拉肚子一次,第二次是我忍下來~因為我不想讓我的肛門受苦~XDDD 有在懷疑是不是又是病毒型流感,因為跟之前暑假那一次有點像,只是我這次沒發燒跟筋骨痠痛~自己跑去Rossmann買了維他命C的發泡錠泡水來喝,檸檬口味的好好喝:D  還買了保護頭髮的營養品,因為在德國超容易掉髮,我想是跟飲用水很有關係~為了不要年少禿頭,花一點錢保護頭髮健康也是應該的~~:P  總而言之今天早上就沒吃東西,想讓胃休息~只喝發泡錠水~不過由於明後天是周末,很難說我的狀況會好轉還是惡化,所以還是決定去看醫生~我宿舍附近的家庭醫生今天有事沒開,必須到另一間比較近的家庭醫生看,但是到那邊發現已經下班了(只看到中午12點)= = 我只好自己回來用電腦google一下附近還有哪些家庭醫生~這間在我宿舍這一站的前一站(市內電車Strassenbahn),他開到五點~德國有一週最高工作時數的規定,開業時間想要如何安排就看個人決定~所以每個地方都不一樣,自己要注意~:)

P1020910.JPG 診所外觀

剛開始我按了門鈴後門又打不開了(想當然爾是因為我又推太小力了= =)因為後來有一位老太太按完後一推門就開了XD 她人很好很親切,在候診室還有跟我聊天~:) 後來護士小姐把我叫去一個房間,叫我躺在床上,然後就出去了,我就在裡面等了約莫40分鐘後醫生才來Orz~好險我有帶講義去看,雖然我都快睡著了XD 醫生在我肚子上按壓一陣問我會不會痛後,就叫護士小姐幫我抽血~冏  怎麼又要抽血啦~好像抽血真的成為看病的SOP了~幫我抽血的護士小姐一看就知道是實習生,因為醫生在按我的肚子後,還跟她解釋了一番~哪邊痛是哪邊可能有問題這樣~感覺她也不太會打針,不過後來在另一位比較資深的護士陪同下,總算是成功抽了兩小瓶血~我都替她緊張了阿~XD 有一種自己好像是白老鼠躺在上面的感覺~@@ 不過幸好也不太痛啦~:)  抽完血以後醫生請我到看診室(還幫我穿外套@@)做超音波檢查~這位醫生再看到我拿的講義是英文後,就說他可以用英文跟我溝通~XD 可能是看我之前聽德文時有點反應慢半拍吧~哈哈哈~醫生檢查完後,覺得是一般的腹瀉~好險~因為我痛的地方有可能是胰臟(pancreas),他說腎臟有兩顆還好,胰臟只有一顆,出事就不妙了~@@ 然後叫我要on diet~我就問所謂的diet in Germany是怎樣~他就說不要吃太多東西,最好是喝可樂,有熱量但又不會對胃有太大的負擔,又說最好的是喝綠茶,我都傻眼了阿~可樂在我看來根本就是垃圾食物阿~簡單來說就是有氣泡的糖水外加可以拿來洗馬桶~居然可以喝綠茶也令我驚訝!!在台灣醫生都說不要喝茶或咖啡等刺激性食物耶~這裡是怎樣~XDD  所以我剛聽到時還愣了一下,還以為我聽錯了= =""" 哈哈哈~最後我要說,醫生整個服務態度就是很好阿~GOOD!下星期一下午要去看抽血報告!

最後別忘了如果在台灣健保沒停的話,三個月內繳交英文版之就醫收據與診斷書就可以請款啦~:) 德國就醫資料都是保密的,所以你要自己跟診所要診斷書(Diagnose),通常就是護士小姐將你的病寫在一張便條紙上Orz,記得請她們蓋診所戳章~不然自己都可以寫~= =" 健保局應該不會理你吧~XDD

通常德國診所醫生跟護士是只說德文的喔~~運氣好的話,英文也可以通:) 拿到領藥單以後就可以去隨便一間藥局(Apotheke,招牌是一個紅色的大A)領藥了,當然藥費要自己出~藥費若超過十歐,有保險的狀況下,則須負擔藥費的10%~但如果是10歐以下,就看是多少就付多少~

P1020907.JPG 候診室

 

P1020909.JPG 抽血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i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