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22

這場辯論是碩士課程國際人力資源管理(IHRM&Employment Relations)課上的,我們這組要辯論的議題是,一間美國汽車公司(國際企業)想要關閉在英國或者在德國的一座工廠,那麼到底應該關閉哪一間?這是一個Production Location的問題。我們A組是英國政府派出的代表,對方則是德國政府代表,其他同學就是投資人或者公司本身,我們的任務就是說服投資人支持繼續營運英國的廠,而關閉德國廠,vice versa~而且我們必須focus在有關Industrial/Employment Relations(勞資關係)的層面。

坦白說,課堂上只有教過在德國的勞資關係,根本很少提到英國,所以我們必須閱讀完約莫27頁有關英國勞資關係的reading,其他的就得從網路上搜尋資料,真的是從頭做起,因為從來也就沒有接觸過這類東西,問我台灣的勞資關係我還真的也說不出啥來,更不用說是英國了= =" 加上我閱讀英文又很緩慢,有時候讀過去還是會不知所云= = 必須要很專注才行~(想不到吧~我托福iBT閱讀拿29喔~但是還是無法改變我仍有某些理解上障礙的事實= =+) 找資料過程最恐怖,因為妳愈找,就會發現妳不懂的東西愈多,所以妳就必須再更深入的搜尋,彷彿沒有止境,又或者,當妳終於了解一切,妳說不定就可以去英國當顧問了XD  哈~但我想應該不是那個人~因為我看到一堆修正案就昏頭了@@" 念法律的人真的不簡單阿~叫我念法律,那我寧願算數學= = (也太慘) 哈哈哈

總之這幾天晚上幾乎都會夢到我在rehearse我的部分,連夢中都在練習就對了(太誇張了我自己都不敢相信= =) 然後今天早上緊張到一個不行,害我都不敢吃東西~怕到時候拉肚子就慘了XD  而且由於我們這組只有四個人(別組都是六個人),所以當我們再拆成兩組,就各只剩下2人~但是辯論的設計是三人為一組。這樣的意思就是,我們兩人中有一個人必須上台講兩次,一次六分鐘,第一分鐘和最後一分鐘是保護期,對方不可提問,中間的四分鐘,對方就可以舉手提問(point of information),speaker至少要接受兩個提問。

辯論開始之前,非辯論的小組(Non-contesting group)的每個人都有一票,不記名,投給針對此議題認為有可能會獲勝的一方。當第二輪辯論結束,各組就要派一名代表表態,說明支持哪一方,再接著由第三輪講者結辯。結辯結束後,就是公開投票的時間。結局就是我們辯輸了~在秘密投票(不記名),我們是5:15,公開投票則是3:17。也就是又失去兩票的意思~Orz 喔原來大家一開始就不相信我們這組就對了?!(這是跟我同組的捷克女孩半開玩笑似說的XD)  但在後來聽大家的comment後才發現,也許我們會輸的一個很大的原因在於,他們認為德國在汽車工業上有country of origin的優勢,不過我都在結辯說了,這可是一間美國公司,車子就算製造出來,上面的logo也不會是德國名牌~而是美系的品牌阿!!反正那位印度女生就是一直強調德國車有很大的優勢就對了,不過馬上被她隔壁的法國女生反駁,理由跟我一樣~有多少車主會真正去看那些零件或者製造廠是哪裡?大部分都是看廠牌阿~我只能說,法國女孩,GOOD JOB!lol   另外有講到英國有使用同樣語言的優勢~沒想到對方居然說語言其實不是很重要~很多德國人英文程度都很好,通過某某測驗之類的(我還是第一次聽到耶...) 我本來想要反駁我不認為那些德國工程師英文會有多好,但是由於我沒有真正在德國的工作經驗,所以我也不敢隨便亂講,但是就我認識的一些Fachhochschule(德國的科技大學)的學生來看,大部分英文真的沒有說得很好阿,或者說,他們傾向使用德文~跟Universitaet的學生在這方面就有很大的差別,在Uni就讀的學生英文幾乎都很好~而那些工程師,通常就是從科技大學出來的!!  果不其然,在comment的時間,就有一位德國女生自己舉手說,她認為很多德國的勞工或者工程師,真的英文不太好~她有經驗過! 哈~其他德國同胞們,勇敢承認這個事實吧~這又沒什麼~:P

 

和我們辯論的德國代表方是一位德國男同學跟一位加拿大女孩~其實我一直很佩服他們,他們真的找到很多資料,並且用非常具有說服力的言詞攻擊英國!太強了~XDD  雖然有些arguments我不是完全認同,但礙於手邊沒有資料可以check,所以也無法對他們提出太多的質疑~而且我真的好羨慕他們流利的英文喔~~~so elegant yet powerful!:) 我是我們這組的主辯也是結辯,我突然有種自己是蕭何的感覺= = 成也肥魚,敗也肥魚~ 在第一輪辯論中,我不得不說,大家都被我impressed到了,尤其是當我犀利的回應德國男同學的提問後~我可以看得出來他臉上的驚訝~怎麼看都覺得好看XDDD 其實就某方面來說,也是挺有默契的吼~剛好兩個人都有查到關於歐洲FDI的資料,就在我說完英國蟬聯幾年FDI冠軍後,他馬上就舉手,得意的說根據他查的資料,德國才是第一~還問我有沒有任何根據~我就微笑的跟他說,當然有~而且還是2010年剛出爐熱騰騰的survey呢~英國當然還是第一阿~哈~  總而言之,第一輪的主辯算是很成功!不過第三輪我就真的有慘到= =""  畢竟那是無法準備的東西,必須要考驗臨場應變能力,果然我就亂了陣腳~尤其是在聽完家拿大女孩的結辯以後~Orz||  感覺像是,我想要表達,但是說出來就是語無倫次= =+ 令我不禁默默想到托福對我的評語,那就是我的英文口說在我熟悉的情境或話題時我可以表現不錯,但只要是論及我不熟悉的東西或主題,我就會有表達的困難~~哎哎哎哎哎~托福你太中肯了你~

我想大家會被我驚豔到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平常我不太發言,看起來就是很安靜,沒甚麼意見或者主見的人,然後今天突然講得如此流利+英國腔+一一駁回對方提問(當然這是在第一輪啦~哈) by the way,我是學美式發音,雖然美國人也說我沒啥特別的腔調(我原本希望我有美國腔的說~=3=) 總之就是還挺會演的就是了啦~哈哈哈~是說我平常不發言並不是說我不想發言,只是有時候我真的沒有啥特別的想法,或者,我比較想要聽聽看別人說什麼~也有可能是,我總是需要比較多時間去思考一個問題~哈~這也是我不夠responsive的一個很大的原因~我也很困擾阿~~我也想有很好的應變能力以及敏捷的思考~奈何我這小腦袋瓜沒辦法跑那種高階程式~> < 這可能跟我接觸與知識不夠廣泛有很大相關= ="

 

加拿大女孩在辯論結束後還特別跟我說我講的很好~傍晚還寄了一封email跟我說,她覺得她必須再跟我說一次she was really impressed! 這是其中令我欣賞的一個點,因為對於他們,這也許是一場競賽沒錯,但是是一場良性的,公平的競賽,如果妳表現良好,她們絕不會吝於給予讚美,這種寬闊開放的胸襟是我應該好好學習的~換做是我,也許未必會直接當面說出來,只會暗自在內心佩服與羨慕吧XDDD 另外這場辯論也再次證明,只要準備充足,舞台就是你的,自己在第一輪的用心總算沒有白費,第三輪這種無法預料的,我也就只能盡最大努力了~只要有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 我想我這次默默變成必須上台講兩次的那個人,也許也是老天給我的一個小小試煉,要我不要再默默下去了XDD  是阿~出國後,就是台灣代表了耶~~總不能太漏氣吧~:P  今天,學到很多,也很滿意~開心~:)

11/23 助教Florian給我的feedback

1.You speak British English so well.Where did you learn it? Did you go to American school or have american teachers back in Taiwan?

2.You should have talked more in class!

3.Be more confident about what you're gonna say.You have to be convinced if you want to convince others.

他一直問我是怎麼學會英國腔的XDD 其實要聽起來像英國腔也不是太困難,我覺得我應該是從哈利波特電影裡學來的XDD 他說他蠻驚訝的,因為一般亞洲學生在口說方面通常都比較有困難,他可以理解,所以當聽到我上台報告時其實真的很驚訝~XD (喔喔喔~我希望我有幫台灣或者是亞洲加一些分~~然後他隨即就說,我平常應該要多發言阿~(冏) 哈~= = 我也不是不想發言,只是我真的沒頭緒阿~也沒有工作經驗過.....所以根本就沒啥可以講阿~哀~不過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才更有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效果吧~XDD 此外,他也說到,我們兩個的自信心受到對方影響很大(沒錯~我都要崩潰了~對方實在太強大了,不論是所找的數據或者引用的話,加上流利的英文及極具說服力的口吻),以至於到最後沒辦法讓觀眾信服,因為自己已經先懷疑起自己了~我們找的資料也很不賴, 就是缺乏了信心!!他建議我們要aggressive一 點,要更把投資者拉進來,加拿大女孩每一句話裡幾乎都有提到投資者~每一句話都抓住投資者們的注意,不知不覺就被她說服了~(連我在台下都覺得要是我應該 也會投這一組Orz) haha~助教還說他們那一組是全班最強的一個組合~我完全贊成阿~~跟他們合作過就會知道了~不知道自己哪一天才會像Eva一樣厲害~~> <  最後一個重點是,對方的selling skills十分強大,打個比方來講的話,他們是sell products with emotion,以及why should you buy it!我們比較像是沒受過行銷訓練的工程師一樣,只把產品的特性與優點講出來,卻沒有touch到顧客的心~只會製造,不會銷售,也是徒然阿~

by the way,只有準備充分,我才能講得很好~平常口說也老是出現一些文法錯誤~亂講一通~哈~= =" 誰叫我是需要慢慢思考的人呢~: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i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