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生活中總會觀察到一些小事情,然後在心裡默默和台灣做比較~:P  把想到的寫出來和大家分享~當然這都是我個人主觀的看法啦~每個城市可能還是會有不同之處~:)

*垃圾分類

台灣:基本上就是一般垃圾跟資源回收。學校宿舍還會分玻璃,紙類,利樂包,塑膠類,家裡大概就是除了紙類另外放以外,其他可回收的都裝一起,再由回收車載走。

德國:跟台灣差不多,但是玻璃還有分棕色,白色跟綠色玻璃,要分開放。另外保特瓶或者一些鐵鋁罐在購買時就得先付EUR 0,25,使用完畢以後可以拿回任一超市換錢,或者直接在該超市消費抵用掉,這種瓶子叫做Pfandflasche,瓶子上會有標記~超市裡面都會有機器回收這些瓶子~

*節約能源

來到德國以後,覺得台灣真的很節省~除了在節約日光燈方面沒有德國做的好以外。(因為德國走廊的裝置是大約亮五分鐘就會自動關掉的設備)。不過整體而言,我覺得台灣真的有比較節約~在這邊的觀察是,歐洲人用水都超浪費~甚至德文老師也多次(略帶驕傲的語氣)說,德國不會有缺水危機~不過前幾天看新聞就看到,如果再不下雨,就連德國也是會有可能出現旱災= =" 用紙就更浪費了~超浪費我都快看不下去~在台大,A4紙印雙面會有折扣,鼓勵節約用紙,德國則沒有,而且我看這裡很多學生都是一張A4紙只印兩張投影片,頂多四張,而且有些人還印彩色的(是有沒有這麼有錢? = =) ,也聽朋友說,有人準備presentation的投影片搞是一張投影片就印一張紙~上consumer behavior的講義是要購買的,結果5歐換來一疊約莫50幾頁的A4單面講義!!! 好抓狂~~~~如果讓我自己去印,絕對是一面印4張,然後雙面列印(就算雙面列印在德國並不會有折扣),在台灣我都是一面印6張投影片耶......喔我覺得好浪費紙喔QQ 簡直是超浪費又花不必要的錢~>"<

 

*天氣

台灣:大概只有冬夏之分~熱起來要人命,冷起來也夠勁~夏天大概洗完澡出來又流汗了= = 或者是就算都不動還是流汗~在太陽底下一分鐘皮膚就會開始刺痛。

德國:四季分明~只有四月天氣比較怪~一下熱一下冷~空氣乾燥,所以一定都要抹乳液(在台灣我從來沒在抹= =),冬天下雪,不過因為氣候異常,所以下雪時間很不固定~在這邊幾乎沒有大雨,都是毛毛雨,然後一下就沒了(所以我才覺得很怪,德國說不會缺水是只仗著萊茵河或者內卡河或者阿爾卑斯山的融雪嗎?= =),不然下這麼一咪咪的雨水,在台灣早就水荒了啦~= =  然後不要以為來這邊會變白~錯!!! 冬天溫度低,所以會不自覺想要曬太陽,夏天則是太陽超大超刺眼(所以太陽眼鏡是必備品)~很熱又沒冷氣~加上風景美,會想要拍照,所以根本沒有多餘的手去撐傘= =+  然後你就會發現你比在台灣的時候還要黑!!!!(崩潰) 不過這邊的人還是很喜歡曬太陽~(明明氣溫都來到了31度了,還是要面向陽光坐著Orz)

 

*乾淨?

台灣:其實住久了就麻痺了,覺得還OK啦~但是公共廁所整潔程度仍有改善空間~不過捷運真的是很乾淨~這很棒!

德國:說很乾淨絕對只是刻版印象,tram和Bus上其實是禁止飲食,但是大家完全無視!!我一開始還會有罪惡感,後來就習慣了~站牌附近也常常有很多菸蒂或者一些小垃圾~但是我必須說,德國的廁所真的是很乾淨!!!!!而且都有附衛生紙,不會有人捲衛生紙而逃~學校的廁所不用錢,但是公共場所的大部分就要付錢,通常是一次50 cent~50 cent買一個乾淨的廁所可以上,這錢付了也甘願~台灣的優點是,通常公廁都不用錢,但是衛生就....看運氣啦~:P

 

*喝酒後

台灣:其實我不太清楚台灣人喝酒後會怎樣~應該不是吐很慘,不然就是睡死之類的~酒後鬧事的情形應該不多~

德國:喝酒後就瘋了~大吼大叫,三更半夜亂按門鈴嚇死人~吵的人無法好好的睡覺!還會摔酒瓶~所以深夜的德國其實是蠻危險的~你會注意到tram上很多行為怪異的人@@!這也難怪很多歪果人去過台灣以後,都說在台灣很安全,就算晚上在外遊蕩都還OK~漢駿緯教授以前說過,在德國,晚上去公園很有可能被醉漢揍一頓之類的~那時候還覺得他講太誇張啦~但是現在在這邊就瞭解了= =" 

 

*Partygoer (or Party Animal?)

台灣: 在我的生活圈裡(大學同學們),幾乎很少吧~就算有也是跑去夜唱之類的~

德國:社交活動就是去party~喝酒跳舞~最強的是,晚上11點多開始party,然後可以party到凌晨4點多,早上再若無其事的去上課!!!!!!每個禮拜都會有~= ="

 

*Eis vs. 珍珠奶茶

哈哈~在德國,吃冰淇淋就像是在台灣喝珍奶一樣~尤其是大晴天,你就會看到幾乎人手一球冰淇淋~Eis Cafe坐滿了人(當然都是面對陽光),好像沒有來個一球,就會顯得格格不入一樣~:P  真的很酷~喝不到珍奶,那就買個冰淇淋吧!;D  一球1歐~喔我都可以在屏東買一杯大杯的50嵐珍奶了>"<

 

*牛奶我的愛

台灣:常常在缺貨阿~~~"~ 家庭號一度還要用搶的= =" 而且不便宜~

德國:牛奶跟優格都好便宜!!!!不過牛奶最近漲價了~每間超市都一定會有一家價格最便宜的牛奶,例如在REWE,最低價的產品就是Ja!這個品牌,所以它的牛奶當然也是最便宜的~一公升牛奶(脫脂牛奶fettarme Milch)只要EUR 0,54 (2011,May),全脂(Vollmilch) EUR 0,60~台幣二三十塊而已~優格大概也是一杯十幾塊台幣~哈哈哈~在這裡喝的超開心的阿~~~~~當水喝都不會心疼>V<  不知道這樣喝,會不會再長高個1公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isl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